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频道 > 嘉兴新闻 > 图说嘉兴 > 正文
彭泽白癜风医院
嘉兴在线新闻网     2017-10-22 06:50:25     手机看新闻    我要投稿     飞信报料有奖
彭泽白癜风医院,北京白癜风好的军医院,可以治愈白癜风好的设备,福建根治白癜风的西医,此偏方真的可以治疗白癜风,全国白癜风专家,烟台白癜风初期危害

K图 300413_2

  近日, 由湖南广播影视集团(以下简称“湖南广电”)控股的上市公司快乐购发布公告,拟收购同一控制人湖南广电控制的五家公司全部或控股股权,但交易方案尚未最终确定。这五家公司为芒果传媒旗下快乐阳光(芒果TV)、天娱传媒、芒果娱乐、芒果影视和芒果互娱。

  在此之前,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芒果TV董事长聂玫于5月下旬递交了辞职报告,如若获批,这将是湖南广电系统两年内第5名离职高管。

  近年来,声名卓著的电视湘军,贡献了中国电视产业最强的创造力之一,却在资本运作领域风波不断,连连遇挫。 业界有人把湖南广电和电广传媒的关系比作“父子关系”,称湖南广电创造了电广传媒。

  聂玫请辞背后,湖南广电系统内幽暗而微妙的“父子之争”隐现。

  6月8日,《中国经营报》记者致电电广传媒董事长龙秋云进行采访,其以正在开会为由拒绝了采访,致函湖南广电相关方面,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应。

  艰难重组屡次遇挫

  据悉,快乐购成立于2005年,由湖南广电与湖南卫视联合注资成立,主营电视购物、网络购物,定位是媒体零售和电子商务平台,2015年1月于深交所上市,是A股第一家电视购物上市公司。

  湖南广电是快乐购的实际控制人,通过全资控制的芒果传媒有限公司控股快乐购。

  湖南广电成立于2000年,作为一家跨媒体、跨行业经营的省级大型传媒集团,下辖十个电视频道、五个广播频率、三家报刊、金鹰网,以及十几家全资或控股公司。

  过去三年来,快乐购营收略有上升,利润却节节下滑。2016年营收32亿元,但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6714万元,同比下降29.39%。

  在业内人士看来,湖南广电希望将快乐购与芒果TV借助行业风口,整合成为一个新平台,实现优势互补,在资本市场上又有新概念。

  但这条路走得并不顺利。2016年11月,快乐购亦曾试图重组芒果TV、天娱传媒等湖南广电旗下业务资产,但被国资监管部门否决,理由是标的公司资产状况复杂,重组方案尚待商讨和完善,实施条件尚不成熟。

  曾有券商向媒体披露,有些是事业单位转制的资产,财务报表不是很清晰。聂玫请辞,给重组带来诸多猜测。

  通过资产重组,实现资本目的,在湖南广电内部发生过许多次。不久前一笔价值几十亿的资产被无偿划拨出去,更能代表湖南广电在资本运作上的无奈。4月28日,湖南省政府和财政部批准,同意将湖南广电产业中心所持有电广传媒16.66%股份无偿划转到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由湖南电视台投资成立、电广传媒经营班子经营,如今完全脱离湖南广电成为省管企业,同时也成为了电广传媒的实际控制人。

  相比于快乐购,电广传媒更能代表湖南广电在资本市场上的高度。这个“中国传媒第一股”曾一度被视为传媒业资本运作的典范,募集资金用到湖南电视台的发展上。

  而湖南广电一位不愿具名的高层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电广传媒的上市,也仅仅是让“电视湘军”名躁一时。

  在过去的多年里,湖南电广多次想搞资产重组,注入资产实现整体上市,做大做强。但结果屡屡受挫。“湖南台的人做节目可能是很出色的,但是搞资本运作就不太在行”。上述知情人坦言。

  父子相争多次现龃龉?

  上个世纪90年代至今的三轮改革,成就了无往不胜的电视湘军。2001年开始,湖南电视实行全员竞聘制、制片人制、淘汰制,初步建立现代传媒集团的管理机制。

  时任广电局长魏文彬堪称湖南娱乐帝国的“教父”,电广传媒正是在他手上上市。电广传媒董事长龙秋云、总经理彭益都是从当年的湖南台安排过去的人。

  彼时龙秋云担任广告部主任、办公室主任,位居处级干部之列,职位高过当年还只是对外部副主任的欧阳常林。

  上市之初没有很好的资产,湖南电视台把旗下八大媒体的广告独家代理权放了进去。

  知情人士透露,2010年之前,电广传媒拥有40亿额度的独家代理权,从中抽取15%~20%的广告代理费,如果超过40亿元,代理费再行计算。

  广告代理分成机制方面的交集,成为电广传媒和湖南广电之间最大的联系纽带。也因此让湖南电视台内部怨言颇多。一名湖南电视台员工向记者表示:电广传媒什么都没做,就白白拿走一大部分收入。

  2008年初,魏文彬晋升为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欧阳常林成为湖南广播电视局局长、台长。随之而来的是,湖南广电与电广传媒的关系越走越远。

  2010年左右,欧阳常林把代理断掉,湖南广电仍是电广传媒的大股东,两家公司在业务上彻底分开。在此之后,湖南电视台广告飞速发展,成为除央视之外广告收入最多的电视媒体。

  电广传媒经过十几年的运作,多次增资扩股,使湖南电视台持有电广传媒的股份不断稀释,1999年IPO时持有63.29%,2012年稀释至21.52%,至去年下半年已下降至16.6%。

  三年前,湖南广电曾谋划过一次资产变动,电广传媒提出证监会要限制大股东与上市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让湖南广电承诺在条件允许并符合国家政策的前提下,大股东进行资产分离解决同业竞争。

  湖南电视台的主业是影视制作,电广传媒也开展了同样的业务。在资产重组推进过程中,湖南广电对于同业竞争、关联交易事项分别在2011年底至2012年上半年时间内出具了三份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函。

  2014 年 6 月27 日,湖南广播电视台承诺:“在作为贵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前提下,我台将探索在国家相关行业监管政策允许、并得到行业主管部门明文批准之后的三年内,将下属媒体等经营性资产注入的工作方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以解决同业竞争。”

  深交所专门就此问询湖南电视台,湖南电视台回函深交所称,因资产划转需湖南省委宣传部获批,但湖南宣传部对此表示不同意,认为“承诺履行条件不成熟,不能限制同业竞争,湖南电视台核心优质资产不能放到上市公司里去”。

  这件事情让两家互生龃龉。随着湖南广电持有的股权划转出去,“已没有履行的必要”。

  被指受内部人控制高管持股

  达晨创投2000年成立以来,业务飞速发展,成为电广传媒旗下利润贡献最大的子公司。而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达晨创投旗下多家子公司或孙公司中,均存在高管持股现象。以深圳市达晨财智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晨财智”)为例,主营业务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按照既定投资方向与投资策略对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并通过被投资企业上市、并购、回购、股权转让等方式实现退出”。

  达晨创投原本持有达晨财智 55%的股权,余下45%股权由达晨财智管理团队持有。2016年,电广传媒公告称将向达晨财智核心管理团队定向增资扩股 20%,而达晨创投放弃达晨财智本次增资扩股中的相应优先增资权。

  电广传媒称此项工作“得到了湖南省委省政府有关主管部门的肯定和大力支持”,并获得湖南省财政厅批复同意。达晨财智管理团队所占股权比例由此升为 65%,达晨创投在达晨财智中所占股权比例降至35%。

  25位股东合计持有65%的股份。其中刘昼持有14.5%股份,位列第一大股东。龙秋云持有3.5%股份,身居第四大股东。

  《中国经营报》记者发现,这些持股股东中大多都有着与公司紧密的业务关系。以在其中拥有1%股权的曾介忠为例,现任电广传媒董事、湖南省有线电视网络(集团)总经理,曾任湖南省网络传输中心副主任。而网络传输服务是电广传媒多年来重要业务,2016年该项业务营收接近25亿元,占电广传媒全年营收的三分之一。

  达晨财智对外投资了24家企业(19家为有限合伙企业),这些公司中亦有高管持股现象。以湖南达晨文化旅游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例,达晨财智占比60%,四名高管合计持股10%。

  电广传媒对外称,向其核心管理团队实施定向增资扩股,是为了把核心管理团队利益与达晨财智长远发展的紧密结合,有效激励管理团队。但亦有观点认为,这种行为偏离了正常的人才激励机制,给市场贡献利润的比例就少了。

  电广传媒董秘处一位吴姓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他们咨询过法律人士,高管持股并没有法律障碍。

  用“一株根深叶茂的大树”形容电广传媒纷繁复杂的投资关联架构并不夸张,高管持股现象也不止达晨财智一个“分枝”。

  在艺术品投资最疯狂的2011年,北京中艺达晨艺术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达晨创投持股51%,龙秋云、章真胜等多位高管持股高达38.5%。这家公司又对外投资了5家公司,其中的雅汇基金成为国内最大的以有限合伙方式设立的艺术品投资基金。

  在一家名为深圳市达晨财信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达晨创投多位高管合计持股亦超过10%。


来源:嘉兴在线—嘉兴日报    作者:摄影 记者 冯玉坤    编辑:李源    责任编辑:胡金波
 
 
烟台白癜风能治愈吗